加入收藏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卓越计划】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结硕果

作者:吴朝建 时间:2016-11-10 点击数:

在湖南省教育厅公布的第十一届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中,我校以易兵副校长为第一完成人的研究成果“理念引领,模式创新,机制保障——地方院校应用型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经层层评审,获湖南省2016年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标志着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取得了重大进展,得到了专家和社会的高度认同。

自2010年6月我校正式获批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实施高校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学校共有8个本科专业(占全校本科招生工科专业总数42.5%)参加“卓越计划”,目前在校生1678人,已毕业793人。

6年来,学校以推进“卓越计划”为契机,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深入地探索,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了重大改革,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

扎实推进“卓越计划”  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确立了卓越工程师教育理念,引领学校专业教学改革

学校把实施“卓越计划”作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和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办出特色的一个突破口,把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即应用型卓越工程师,作为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通过学校和行业企业的密切合作,改革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充分调动校企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为根本出发点,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

2、创新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分段递进”的培养方式

一是科学制定“卓越计划”学校培养标准和专业培养方案“卓越计划”实施专业在国家通用标准的指导下,按照行业专业标准的基本要求,结合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和“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以及专业自身优势,制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标准;基于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个维度,各专业统筹规划学生校内学习和企业学习所应达到的培养目标,并将培养目标夯实到每一门课程和每一个教学环节,科学严谨地制定了“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下的专业培养方案。

二是整合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在课程设置上,力求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知识与能力、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等方面的关系,遵循工程的实践、集成与创新的特征,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卓越计划”实施专业以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来校指导,加强校企研讨,通过课程设置、课程组合、教学内容优化等方式,实质性整合课程120多门,进一步优化了课程教学体系。

三是科学构建“卓越计划”背景下实践教学体系。学校统筹考虑“3+1”模式下的实践教学整体安排,构建了目标明确、层次清楚,并具有连续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以教学模块的方式,进一步优化了实践性教学环节。

四是着力搭建校企联合培养平台。本着校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科学选择“卓越计划”联合培养企业。学校先后与全国92家大中型企业签约,构建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省内长株潭3个“卓越计划”实习基地群。建设了湖南东信集团等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湘电集团等3个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6个省级示范实验室(中心),8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建设项目,9个省级优秀实习基地。

五是实施了“分段递进”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学校创建了企业深度参与的多层次、多模块、柔性化的“分段递进”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学习方式,分阶段、分层次,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将学生企业学习累计1年的时间分为轮岗实习、工程项目设计与工艺训练、毕业设计3个阶段,并采用“轮岗制”、“项目制”和“双导师制”等培养方式。

六是建立了企业教学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校企共同制订双方都认可的企业学习执行方案,建立了企业学习阶段的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加强对学生企业学习过程的考核,建立了以课程、实践、学校导师、企业导师四位一体的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评价为核心的考核与评价体系。

3、制订了“卓越计划”政策保障和激励措施,构建校企联合培养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了一个层次清晰、职责明确、责权利平衡的“卓越计划”组织管理体系。学校成立了基于学校、企业、教学院(部、中心)、专业等不同层面的各类工作组织,形成了一个层次清晰、职责明确、责权利平衡的管理体系。

二是不断完善“卓越计划”的保障机制。学校先后出台了《湖南工程学院“卓越计划”实施办法》等16个政策文件,为全力推进“卓越计划”提供政策支持;设立了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研教改、校本教材建设等各类专项经费,促进“卓越计划”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为“卓越班”学生的企业学习设立了每生每年3000元的专项经费。

三是创立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校企联合培养新机制。站在校企共谋发展的立场,努力实现与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互补。学校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帮助企业逐步解决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形象,提高知名度,让企业尊重并认可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价值。

经受行业、企业检验  实践成效显著

1、学生对“卓越计划”的认可度高,专业认识、工程意识和社会适应性显著增强

通过企业学习,学生专业技能得到极大提高,提前了解和适应社会,对企业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提高了表达沟通能力,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为未来成长为卓越工程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生高度认可“卓越计划”,通过“卓越计划”提高了个人专业竞争能力,提前进入社会并获得了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育和提升。

2、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通过充分利用企业的实际工程环境和实践教学资源,“真刀实枪”地开展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卓越班”在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学习的2名同学针对公司产品的生产提出了改进方案,获得了公司高度评价;邹腾同学参加第二届“德力西电气杯”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并申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卓越计划”实施以来,“卓越班”学生获批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性项目96项,获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奖励200余项,其中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家级一等奖13项,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制造等省级一等奖30项。

3、“卓越班”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在就业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根据学校跟踪调查以及企业方的反馈数据显示,学生在企业一年的学习效果明显,企业对我校“卓越班”学生在事业心、责任感、协作精神、工作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持“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达95%以上。“卓越班”学生“不事张扬、踏实做事”的专业精神和“肯干、实干、会干”的显著特点,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在就业方面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6年来,全国有80多所高校来我校学习、考察,先后40多次受邀在教育部、行业协会组织的“卓越计划”交流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先后对我校“卓越计划”培养模式、企业学习长效机制建立、实习基地群建设、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报道。学校“卓越计划”开展的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被列为经典案例,向全国高校推广。2016年7月,我校被推选为“全国地方高校卓越计划校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学校教师围绕“卓越计划”教学改革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先后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中国大学教学》、《中国高等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80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为创新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

Copyright© 2022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办公室(卓越计划2.0)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