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交流会

作者:刘盈盈 时间:2018-01-22 点击数:

 

1月16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楼312举行课堂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老师参加会议。

会上,陈国强、覃波、王先安三位老师分别围绕《材料成形基础》《材料成形检测与控制》《机械原理》三门课程的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了汇报。

陈国强在汇报中指出,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一要利用名师课堂网络平台给学生提供课后学习的机会,加强他们对新知识点的复习与巩固。二要理论结合实际,让学生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和理论学习之后进入工厂车间进行相应成形工艺的操作实践,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三要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素材,能使抽象概念形象化、不可见现象可视化、对复杂过程进行分解简单,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覃波在汇报中指出,在《材料成形检测与控制》课程教学中,要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对学生综合运用材料成型检测及控制知识,强化分析和解决学生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一要以“案例教学”的典型实例突出教学主线,例如从典型实例入手,强化案例教学;到企业现场拍照录视频,不断更新补充教学素材。二要以提高学生工程应用能力为目标,实现教学形式多样化,例如邀请相关专业校外专家参与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形式,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王先安强调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机械原理》课程教学、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有机整合,将“互联网+”教学理念移植到《机械原理》课程建设中,以提高师生互动、学习趣味性和课程知识性的延长性。他希望通过建设“云端”教学平台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转成为学习工具和沟通载体,形式上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为交互式教学提供了覆盖面更广、交互性更强更佳的教学新平台。同时融合“线上线下”教学,通过“云端”平台串联《机械原理》相关课程,打造创新能力培养的“第二课堂”,为引导学生开展科研实训提供新的途径。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一直非常重视课堂教学,学院采取许多措施促进课堂教学,如实行课堂教学督导全覆盖、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课程群建设等,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并取得了一些实效。今后机械工程学院还将不断探索、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的内涵建设与教学质量。



Copyright© 2022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办公室(卓越计划2.0)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