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作者:李艳红 时间:2018-11-23 点击数:

 

1.jpg

  汇报会现场

01.jpg

专家组组长卢志刚教授

2.jpg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出席意见反馈会

杨.jpg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承玖出席汇报会

刘.jpg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国繁致辞

12.jpg

副校长易兵主持第一阶段汇报会

877A9986_副本.jpg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唐勇奇作汇报

4.jpg

5.jpg

6.jpg

11.jpg

3.jpg

召开学生座谈会

8.jpg

专家查阅教学资料

10.jpg

专家考察校外实习基地湘电集团

11月19-21日,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为期三天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此次专业认证专家为:认证专家组组长、燕山大学卢志刚教授,专家组成员河北工业大学汪友华教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赵建军高工,专家组秘书、哈尔滨理工大学陶大军博士。

上午 8:30,汇报会在学校电气楼311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承玖、校长刘国繁教授、副校长易兵教授出席汇报会。

汇报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易兵主持。刘国繁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来校考查和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办学成果。刘国繁表示,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利于我们构建工程教育与行业企业的融合机制,增强我校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推进学校工程教育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他强调,此次认证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和电气工程学科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对我校的整个工程教育改革将会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学校的专业建设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全体师生员工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必将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全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的检查和指导。

杨承玖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对专家们进校考察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开展专业认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湖南工程学院多年来非常重视专业认证工作,这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迎来专家现场考察,也是学校进一步推动这一工作的体现。他希望专家们不吝赐教,学校也必将密切配合做好工作,不断推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卢志刚主持了第二阶段汇报会。他就专业认证现场考察的目的与要求进行了阐述,对专业认证几种结果进行了说明。他说,此次现场考察是核实自评报告中的有关情况,了解一些工作的具体做法。

专业负责人唐勇奇就电气信息学院基本情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情况、专业认证前期准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还就我校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唐勇奇表示,67年来,电气信息学院为全国电气、自动化、电子信息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拥有4门省级精品课程,有2个专业支撑学科及4个科研平台,4个省级以上实践平台,63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校企合作研究所,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成果丰硕,作为学校首批卓越计划实施专业,探索出以“分散式”为特征的“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为学校卓越计划的实施提供了经验。唐勇奇在汇报中还就专业认证前期准备工作作了说明,重点就转专业学生学分认定、人才培养目标、学生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内容作了补充解答。

专家组结合认证标准就自评报告中涉及到与人才培养密切相关的综合性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答辩。

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的日程安排,汇报会结束后,专家们考察了电工电子省级示范实验中心、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18个专业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教学资源,查阅了试卷、认识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报告、生产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企业项目设计报告、及教学管理文件等资料,分别召开了在校各年级学生座谈、访谈会,并与相关职级能部门领导、专业负责人、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基础课程任课教师、管理人员以及用人单位代表和毕业生代表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听取了专业课程,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湘电集团。

11月21日上午10:00,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在电气楼311会议室召开了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刘国繁、易兵出席会议。卢志刚主持会议,各位专家分别就此次现场考察的情况向与会人员反馈了意见。

卢志刚在总体反馈中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办学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扎实实施卓越计划,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形成了鲜明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不事张扬、踏实做事的专业精神和肯干实干会干的显著特点,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但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原则,他就“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七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成果和不足。他指出,低年级学生要提升其对学校专业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的知晓度;伴随着进入在企业的学生数量的大幅增加,要关注全体学生在企业学习的质量保障机制的执行效果;毕业要求要体现出本专业的定位;要加强课程内容、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过程记录,加强学生专业英语交流训练。要加强师资引进与培训,同时要增加电力系统的综合实验设备台套数,更新专业实验的内容,加强实验课课前培训。

卢志刚、汪友华、赵建军分别就学生创新意识,复杂工程问题解决,师资培训、考试覆盖面、毕业设计选题、实验设计加强质量监控、青年教师的学习交流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曾力勤感谢专家们的问症把脉、对症开方。他表示,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一定会促进学校提升专业办学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要求我校高度重视专家们的评价意见,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固化,对不足要认真研究,不断改进。他要求学校一定要关注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紧跟国家和教育厅在重点专业建设方面的决策部署。他表示省教育厅将会进一步加强引导,促使各高校以更积极的态度投身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发展水平。

刘国繁作表态发言,再一次对专家组细致的考察、严谨的工作,对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一定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做好分析、调研,按标准要求持续改进,整改到位。我们一定坚持需求导向,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继续爬坡过坎,做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Copyright© 2022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办公室(卓越计划2.0)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